close

我把這篇文的標題取得很長,因為這件事在我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。

我們的孩子被地方診所的小醫師誤診,鬼門關走一遭,又因為內湖全國動物醫院完善的治療,把小命撿回來。雖然事件圓滿收場,但我還是希望透過這篇記錄,給爸媽們警惕,毛孩不會說話,醫療更要仔細,而醫師不能盡信。

IMG_8916.JPG

我們家的小開心果,Fifi,今年三歲,還很年輕。

她血檢報告顯示CREA指數超標,遭地方小診所的L醫師斷定--慢性腎衰竭,必須服藥+每日皮下點滴治療。

這判決對我們來說簡直晴天霹靂,正如我剛說的,她才三歲,水是喝得少了點,但慢腎,我們是想都沒想過。

震驚之下,拿了醫師開的藥,也跟醫師買了整組皮下點滴器材,外加兩罐點滴液,我們下定決心長期抗戰,一定要讓Fifi身體好起來。

IMG_8936.JPG

當然,打點滴=被針刺,Fifi是說什麼都不願意的,我們沒有經驗,我又不忍Fifi會痛,幾度下不了針。但Fi拔說,為了她好,我們一定要狠下心執行醫囑,最終我被這句話說服,硬是把任務完成。我們兩人四手要壓制、要下針、要維持針頭不動、要按壓點滴,無論如何都不容易,也多虧有醫護背景的朋友來幫忙,才盡量把Fi的痛苦減到最低,打完點滴。

可是悲慘的還在後頭。

醫師開了降磷離子、降血壓的藥給Fifi,說慢性腎衰竭的貓就是要把這兩樣降下來,才能維持住生理機能。

我們自然照做,即便藥很苦,有一次餵失敗了,Fifi難受得口吐白沫←這是貓咪吃到苦的東西的生理反應,Fi拔也堅持「為了她好,醫囑一定要徹底執行。」

但隔天我們就發現,那藥有問題

IMG_8951.JPG

吃了藥的Fifi再也不如平常活潑,每天她都要用頭蹭我們幾百回、說上一堆話的,吃了藥,她呈現上圖這樣的呆滯狀態,連嘴都合不攏

她不吃、不喝、不喵、不動。

平常頭好壯壯活動力旺盛的她,從站立的我們手上落地時,竟然會腿軟,腳站不穩,明顯外八。

IMG_8956.JPG

最可怕的是下面這段影片,Fifi吃了藥,神情恍惚,看起來真的很不舒服!連應答都沒有力氣......

我們很快地發現了她的不對勁,趕緊再帶回去給醫師看,誰知這兩光醫師,看了只說「這是正常反應啦沒有問題」,你們帶回去還是要持續餵藥,只要減少藥量就行了。

其實醫師的草率態度,已經讓我不相信她了,但Fi拔認為,我們又不是專業的,我們的判斷再怎樣都不能凌駕醫師啊。

寫到這裡,我必須說,這件事沒有對錯,直至今日我都不會怪Fi拔曾經那樣堅持相信那位醫師,畢竟在無助的時候,不相信專業,我們還能相信誰呢...

可是這時,Fifi的中途問我們一句:「醫師開降磷、降血壓的藥,她有先驗Fifi磷離子、血壓的指數嗎?

我們才驚覺...她沒有驗

這位L醫師在沒有數據的狀況下,就開藥給小Fi吃,不知道原本數據多少,你怎麼知道要給Fi多重的藥,調降多少的磷離子和血壓?

這句話突然戳醒了我們,也點出這位地方醫師的恐怖和草率,我們終於取得共識,隔天一早趕緊帶去有規模的內湖全國,讓Fi接受不同醫師的診療。

IMG_8959.JPGIMG_8960.JPG

我們遇到的是非常專業的鄭玉津醫師,她先幫Fi再次做了血檢,意外發現上次超標的CREA指數已經回來了,她判斷應該是我們幾天下來打皮下點滴,已經把Fi身體所需的水分補足(啊不就好棒棒還要謝謝地方L醫師囉)

但因為服藥造成的三天不吃不喝,已經讓Fi其他的指數開始飆高。

鄭醫師很憂心的說,貓咪若幾天沒有進食,肝臟會開始幫助維持生理機能,導致肝指數飆高,肝指數飆高後,貓就會更不想進食,指數就會更高,這是個惡性循環,Fi已經開始有這個跡象。

若不立即強迫進食,Fi的所有指數一起飆高時,她,大概只有慢慢等死一途。

鄭醫師建議立即採取食道餵管手術,從咽喉處開個洞,把餵管插進去,藉由強迫灌食,先維持住Fi的生理機能,讓她指數穩定下來,等到指數穩定了,身體好了,Fi自然也會願意進食,到那時,餵管就可以拔掉。

我聽了立刻大哭,這一切怎麼會走到這一步?

因為地方診所L醫師的誤診、亂開藥,結果Fifi得挨這刀。

我們別無選擇,馬上幫Fi辦住院,醫院表示,會先灌食看看,失敗的話,隔天下午會安排開刀。

這一夜,我們都沒有睡。

隔天外科醫師打來(全國專業之處就在於精密分工),表示下午兩點會開刀,是小手術,半小時內開完,唯獨Fi之前亂服藥讓她身體狀況不好,可能麻醉會有風險,讓我們先知道(我們已經簽了手術麻醉同意書)。

然後我們兩個就從下午兩點一直枯坐在沙發上,等到三點、四點、五點、六點......六點半我們終於忍不住了,打去醫院問Fi的狀況,才從醫師口中得知,雖然比其他貓咪慢,但Fi總算是醒了。

聽到「醒了」,我積累的壓力終於卸下,蹲在地上大哭,Fi拔提醒我,我們要趕快到醫院看Fifi,我才回神。

然後她就住院住了一個禮拜。

前幾天還住ICU,讓醫護人員24小時看顧著,這樣我們才放心。

IMG_8968.JPG

每天下班,我們都直奔醫院,一定要聽到住院醫師說Fifi很好,有進食了,尿尿便便也都正常,我們才安心回家。

這樣的日子真的很疲累,但再怎麼累都比不上受苦的Fifi,她就這麼忍受了這一筆天外飛來的橫禍...

幸好她很爭氣,兩天後我們去看她,她已經會對著我們喵喵大叫,可以吃屁屁,即便身上還有令她很不方便的管子...

IMG_8983.JPG

脖子上用網子套住的,就是食道餵管外露的一截。醫護人員就是用這灌食、餵藥,反倒也省去了徵求Fi同意的麻煩...

手上的綠色纏繃裡面有軟針,她住院期間打針、抽血都靠那個。

IMG_8986.JPG

IMG_8987.JPG

IMG_8988.JPG

IMG_8991.JPG

好想進包包跟拔拔麻麻一起回家。

IMG_8992.JPG

這一幕真的很令人心疼。在醫院待了一個小時,隔天都還得上班的我們必須走了,她好像知道。死命賴在Fi拔身上不起來,但嘴裡哄著,我們還是得把她送回病房。

IMG_9013.JPG

就這樣熬了一個多禮拜...Fi總算可以回家了,可是還要吃藥,為避免她的傷口出狀況,餵管和Fifi一起回家,一切都沒事的話,再一個禮拜後拆除。

不知道妹妹住院了,幾天下來在家稱霸的緹緹顯得有些慌張XD

IMG_9030.JPG

好久不見姊妹一起吃飯的畫面...當時我又想哭。

IMG_9032.JPG

可憐的Fifi,肯定是很累很累了,在醫院也不曉得有沒有好好休息,隔壁病房可能是狗狗、可能是兔子,還有醫護人員走動,也許她心裡也很緊張,回家一吃飽就立刻昏睡,到處昏睡。

IMG_9036.JPG

姊姊也一起昏睡XD

IMG_9044.JPG

IMG_9046.JPG

IMG_9048.JPG

IMG_9049.JPG

把床跟椅子讓妹妹睡,所以姊姊跑去地毯上。

IMG_9067.JPG

只要人坐著,她就要擠到身上,大概是幾天住院變得沒有安全感了吧。

IMG_9074.JPG

IMG_9076.JPG

IMG_9089.JPG

Fifi出院後,兩姊妹的相處有了明顯的改變。不曉得是不是緹緹懂事了,她開始會讓著妹妹,妹妹有了睡在「好位置」的機會。

IMG_9120.JPG

IMG_9221.JPG

Fifi一天一天康復,我們的生活也慢慢回到正軌。

除了感謝內湖全國的醫師群之外,還要感謝我婆婆、我妹妹,在我們兩個都要上班的時候,來照顧身上還有傷口的Fi。

現在的小Fi已經完全恢復健康了,她可以跑跳,一樣活潑、愛撒嬌,就好像沒有經歷過這一切一樣,樂觀得讓人心疼。

IMG_9278.JPG

她的傷口也漸漸痊癒,隨著毛長齊,越來越看不到了。

IMG_9239.JPG

我想我還是要做個結論。

毛孩子不會說話,她身體舒不舒服都要靠家長細心觀察,診所的網路評價不是絕對,那位L醫師FB還五顆星呢!(雖然被我留言後破功了)

我們不打算追究L醫師的疏失,雖然我們再也不會踏進那間診所,但我們還是希望大家在帶毛孩就醫的時候,要多一分細心,不要犯了跟我們一樣的錯誤。

如果遇到比較不確定、沒把握的病症,一定要去大醫院,完善的醫療體系會讓家長安心非常非常多!

IMG_9612.JPG

最後用小Fi的摸頭頭爽照作結,希望世界上的毛孩子們都平平安安,無災無痛。

 

 

 

後記:

事情都結束後,Fi拔帶著那包萬惡的降磷降血壓藥還有沒用完的點滴,回去那間地方L姓醫師的診所,跟她說這整個經過。順便提及,當初在她那邊量Fi的體重是4.6kg,可是我們後來去全國量,Fi的體重掉到4.1kg!我們沒有要她給什麼交代,因為畢竟Fifi餓了三天,體重變輕也是有可能的,誰知這位L醫師的回答非常令人傻眼!她說:「喔我這台體重機有時候會有點問題,誤差大概就是500g左右。」試想,一隻貓體重才4點多kg,誤差500g豈不就是貓的1/8嗎!不覺得很多嗎?而且醫師都是依體重開藥的,她這樣回答真的很恐怖!

總之,遇上這種地方獸醫診所真的好恐怖啊!!!爸媽們只有平常多做功課、多燒香,才能避免遇上我們這樣事情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my1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